close

1.jpg

"小孩是怎麼成為啞巴的?"
這是我這幾天看小孩不笨2的心得!

小孩不笨這個片子在電視上已經播了不下十次,我每次電視開著都沒有仔細認真的看!
前天,我看完後竟然沉思了一個小時。
小孩不笨片段連結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vvTBRglpeY


2.jpg 3.jpg

"快點坐下來做功課"
"你這種垃圾話很厲害喔?你皮癢了是不是?"
這些話從小都耳熟能詳,我們大家都是聽這些話長大的
中國人百善孝為先,爸媽是不能被批評的、不能被檢討的、不能被挑戰的
小孩不行挑食,爸媽可以
小孩不能說謊,爸媽可以
小孩不能說髒話,爸媽可以
小孩不能好面子,爸媽可以
小孩不能不說謝謝,爸媽可以
小孩吃飯不能講手機,爸媽可以
小孩不能用電腦或上網,爸媽可以

理由只有一個,因為我愛你,所以我不想你走我走過的路,等你當了父母你就知道
這是什麼跟什麼?這就是為什麼同樣的問題,沒有一代獲得解決

4.jpg

高爾基曾經說過:“愛孩子,是連母雞都會的事情”。這種愛,只是一種本能的愛。
只有愛的本能是遠遠不夠的,我們會不會愛?有沒有愛的能力?孩子能不能感受到父母的愛?
小時候,爸爸媽媽總是處心積慮要養成我們說"請、謝謝、對不起"這三句話
大家發現沒有?多數的父母一年說這三句話的次數不超過五次

也許十年內我也會成為父母
作為父母,真的覺得都不需要檢討嗎?
小孩就跟飼料豬一樣
劇中的媽媽說過一句話,她說:叫你念書不念書,我養你不知道幹嘛
這就像屠宰場老闆說:叫你吃飼料不吃,我養你不知道幹嘛

多數的父母從來沒把孩子的話當作一回事
多數的父母認為孩子只要聽他們的準沒錯
多數的父母認為孩子沒有思考與行為的能力
所以父母總是口若懸河,滔滔不絕,那些教導的話像汪洋大海一樣,幾乎把孩子給吞沒了。

5.jpg

不管孩子有沒有聽,一味地自顧自說,自己說自己爽。
其實,溝通從“聽”開始,聽比說更重要。可做父母的,有多少人有耐心地聽孩子說一說呢?
每當孩子說話,父母就會說
"等你當了父母你就知道"
"你現在不用問那麼多,做就對了"
"爸爸媽媽有爸爸媽媽的原因,小孩不懂的"


對!因為你們都不說
所以孩子永遠不懂,最後變成不想懂
對!因為你們都不聽
所以孩子變成不想說,最後慢慢成為啞巴

我們常常有句口頭語:“小孩子,不要插話”。
孩子連說話的權利都被剝奪了,久而久之,孩子再也不願意和父母說什麼了。
甚至因為誤解,慢慢的,小孩發現這個家,只是讓他睡覺的地方,這個家雖然什麼都有,其實什麼都沒有……

7.jpg

當孩子出現問題的時候,父母更多的是埋怨孩子,指責孩子,殊不知,這些問題大多是父母造成的。
如果我們能以一顆同理心,走進孩子的世界,接納他們的感受,聆聽他們的想法,這樣父母和孩子才能彼此溝通,彼此接納,相處融洽。

每個人心中都要有個夢想
因為夢想就有希望
每個人心中都要有個夢想
因為夢想就是力量
夢想就是心中的太陽
讓世界都綻放光芒
夢想就是生命的方向
引導小孩勇敢探索前方

記得在我們小的時候
我們經常在鼓勵跟稱讚下跌倒了又站起來
當時有多幸福,自己都不知道
也不知道什麼時候
這些鼓勵跟稱讚的話在我們長大後也慢慢變了

多鼓勵人家,多稱讚人家,真的有那麼難嗎?
其實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需要獲得人家的稱讚
可是為什麼我們再稱讚別人的時候,卻總是那麼吝嗇呢?
有一句話說得很好
"資源,放錯地方就是垃圾"
"而垃圾,放對地方就是資源"
所以,賞識是一股強大的推動力
而這股推動力只是父母簡單的幾個字、幾句話
或是父母的一個動作、一個表情....

8.jpg9.jpg

arrow
arrow

    amazing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